人才招聘

电话:400-966-5552

上海公司注册

栏目标题

联系我们

电   话:400-966-5552   

上海注册公司总   部:浦东浦三路3058号长青企业广场133室,地铁11号线4号口出50米8号门,(近御桥路) 

上海注册公司分   部:上海浦东上南路4366号(地铁11号线三林站下6号口出 斜对面  (靠近三林路)

上海注册公司财务中心:浦东三林镇浦三路3058号长青企业广场3楼338室(近御桥路)

注册上海公司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注册上海公司常见问题 > 上海市代理记账行业存在的问题

上海市代理记账行业存在的问题

来源:上海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日期: 2019-02-19    点击率:

(一) 代理记账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和挂名现象严重

 

企业选择代理记账本应该由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记账人员参与日常工作, 但是在代理记账机构, 代理记账行业从业人员挂名现象严重。具有丰富实力的会计人员一般不参与日常的工作, 真正给委托单位进行账务处理的只是执业素质不高的从业人员, 在上海代理记账行业中, 其中一半的记账人员学历为大专, 学历为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占33%, 甚至还有大专以下学历的记账人员占17%。作为记账人员, 会计制度和财政税收的变换都会对工作产生影响, 记账人员必须时常关注。在上海代理记账行业中做到这点的仅仅有部门经理和几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记账人员, 其余的记账人员或许有稍稍了解过, 但是并没有认真专研, 这就导致不能及时准确得解答委托企业的疑问, 使得代理记账行业不能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的服务。


(二) 会计信息失真严重, 存在大量零申报企业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会计核算应当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依据, 如实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真实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的核心”。选择代理记账公司的委托企业大部分是私营企业, 企业的负责人只注重业务发展, 忽略财税以及外部信息的变化带来的风险。对于委托企业负责人来说, 他们的经营目的是利润最大化, 所以他们肯定是想少缴税的, 甚至是不想缴税, 所以他们在把原始凭证给企业的时候会有造假行为, 在运营过程中不按照权责发生制及时填写会计凭证, 或有隐瞒收入虚开发票等偷税漏税不法行为, 没有或延期供给真实可靠的会计资料给代理人员, 导致代理企业不能按约定时间完成委托任务。“如果原始凭证记录不正确、不真实、不合规、不合法, 则记账凭证、账簿记录和财务报告中所提供的财务成本指标也就不可能做到真实、正确、合规、合法”。造成零申报的原因有很多, 包括企业新办、长期无业务、季节性停产及享受退税、减免税优惠政策。如A代理公司抽取的7家代理企业, 只有3家企业需要交纳增值税, 其余企业不需要交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需交纳增值税的比例与零申报的比例为1:3, 小规模纳税人为1:6。同时, 因为代理人员与委托企业沟通不足, 或许是知情而故意隐瞒, 导致许多企业都是零申报。因为委托企业和代理公司隐瞒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 导致不能准确反映企业真实的财务情况与经营结构, 会对国家税收收入造成影响。


(三) 代理人员与委托代理企业沟通不足

 

代理人员并不是委托代理企业的职员, 所以代理人员在接到代理任务时, 为了更好地进行会计核算, 应当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甚至进行实地盘点了解企业产品的制造环节、生产原料等, 这是对会计核算十分有利和有用的。委托企业的职业倘若没有相当的财务意识和会计知识, 他们不懂得看财务报表也是不无可能的, 企业就会错失企业运营价值较大的财务信息, 严重的还会造成经营上的判断失误, 所以代理人员与委托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沟通。但是代理记账公司的代理人员能做到这一点的代理人员并不多。企业通常通过电话向代理记账公司了解代理费等信息, 并不知道实际的服务质量。而代理人员在接到业务后, 大多数是要求委托企业将会计资料邮递到代理机构, 所以代理人员不能深入了解委托代理企业, 仅仅凭会计资料认识企业。


(四) 会计档案管理不规范

 

会计档案管理主要表现在代理记账公司没有将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及其他应当保存的会计核算资料分类及时装订造册保管, 在向委托企业移交档案时没有编制档案移交清册, 移交手续不符合相关要求。甚至会出现原始凭证丢失和未达的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 代理记账公司只能通过自制的凭证来进行登账。对于次月到达的上月的原始凭证, 代理记账公司会进行反结账把漏记的信息补全, 导致许多应该装订成册的凭证乱成一堆。再就是代理人员没有及时将会计凭证移交给委托企业, 经常出现会计资料遗失或损坏而无法查阅的情况, 但是又不能追究相关责任。另外, 将会计资料保存在代理机构, 会给公司内部带来不便。


推荐文章

常年提供上海注册公司流程及费用上海注册公司注册上海公司上海公司注册外资公司注册等工商登记服务!咨询电话:400-966-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