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电话:400-966-5552

上海公司注册

栏目标题

联系我们

电   话:400-966-5552   

上海注册公司总   部:浦东浦三路3058号长青企业广场133室,地铁11号线4号口出50米8号门,(近御桥路) 

上海注册公司分   部:上海浦东上南路4366号(地铁11号线三林站下6号口出 斜对面  (靠近三林路)

上海注册公司财务中心:浦东三林镇浦三路3058号长青企业广场3楼338室(近御桥路)

注册上海公司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注册上海公司常见问题 > 上海公司注册个体工商户与独资企业的区别

上海公司注册个体工商户与独资企业的区别

来源:上海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日期: 2019-01-18    点击率:

首先要知道个体工商户与独资企业的区别就必须知道两者的概念,个体工商户,是指有经营能力并依照《个体工商户条例》的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从事工商业经营的公民。《个体工商户条例》第2条第1款规定:“有经营能力的公民,依照本条例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为个 体工商户。”

 

工商户与独资企业的区别

 

独资企业,独资企业(sole proprietorship),即个人出资经营、归个人所有和控制、由个人承担经营风险和享有全部经营收益的企业。自然人企业。最古老、最简单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主要盛行于零售业、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服务业和家庭作坊等。独资企业在世界上的很多地区不需要在政府注册。在这种制度下,很简单的经营安排如小贩和保姆在法律上就属于独资企业。甚至暂时经济活动,比如个人之间的买卖交易在法律上就依照独资企业处理。通常为了方便执法活动,政府会要求某些种类的独资企业注册,比如餐馆注册为了方便卫生检查。另一个注册原因是牌号,业主有权力使用个人的姓名为企业牌号比如“张三的饭店”,但是法律通常要求业主登记其它名称的牌号,以防有商标争议。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都知道两者的概念,接下来我来讲一下两者的区别

 

1 成立的法律依据不同。个人独资企业是依据《个人独资企业法》成立和规范运行的;而个体工商户是依据《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成立和规范运行的。

2 成立的条件不同。个人独资企业必须具有合法的企业名称、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及从业人员;而个体工商户无此类限制。

3 享有的权利不同。个人独资企业享有广泛的经营自主权,如依法设立分支机构权,依法申请贷款权,取得土地使用权、外贸经营权,获得有关技术权、广告发布权、商标印制权、招用职工权等。而个体工商户在土地使用、广告发布、商标印制及招用职工等方面均收到限制。

4)责任形式不同。个体工商户个人经营的,以个人全部财产对外承担责任,家庭经营的,以家庭全部财产对外承担责任。而个人独资企业在登记时,可以个人财产或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但只能以个人名义登记,以个人名义对外承担责任。

5)设立依据不同。个体工商户主要是根据我国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城乡个体工商户暂行条例》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依据是个人独资企业法。

6)设立的申请主体不同。个体工商户既可以以一户为单位申请设立,也可以一个自然人的名义申请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只能以一个自然人的名义申请设立。

7)税收待遇不同。个人独资企业只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而个体工商户除缴纳个人所得税外,还要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缴纳一定比例的管理费。

 

个体工商户与个人独资企业两者的区别大概就是这么多,如果您在选择注册哪种形式公司的时候还是不能把握好的话,可以和我注册代理机构联系,我们将派专业顾问团队给你讲解,解决您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为您的企业保驾护航。

 

""您有约,""创未来!上海宇科欢迎您!咨询电话:021-62626255


推荐文章

常年提供上海注册公司流程及费用上海注册公司注册上海公司上海公司注册外资公司注册等工商登记服务!咨询电话:400-966-5552